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09:4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要求,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3月9日下午,学院积极组织全院2089名学生在线收看学习“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一、精确部署,确保学习全覆盖

我院在接到学校收看教育部关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后,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着手组织,力求做到精确及时。首先,通过QQ班主任工作群、学院学委工作群下发有关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和学习任务;然后,各班班主任、学委等积极宣传动员,明确了收看纪律、学习要求;最终,全院54个班级共2089个学生全部参与了在线学习,做到了人人收看、人人受教育,实现了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和学习的全覆盖。

二、形式多样,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本次思政课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刻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阐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分享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针对课程内容和课堂学习可在多客户端同步直播的优势,学院通过研究决定将此次学习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抓好在线直播学习。我院54个班级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等集中收看了直播。据统计,全院54个班级、约2089名学生、多名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第一时间收看了直播。二是切实做好回看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由学院教务科人员负责组织安排好网络回看。回看工作也已经完成,截至目前为止,全部学生观看直播学习。三是扎实开展课程讨论。收看教学视频后,学院第一时间结合教学内容开展课堂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并鼓励教师在自己的课程中融入相关知识,让学生们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12

三、畅谈感悟,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课后,收看直播的师生对四位专家的讲授给予了高度好评,她们这认为不仅仅是对大学生的一堂“高、精、尖”思政课,也是对高校教师的一堂高水准立德树人示范课。学生们积极展开讨论,交流听课体会,每个人将自己的感悟形成文字,书写自己的心得体会,2089份心得体会展现了我院广大学生的决心。

17级高职1班的刘璇同学感慨道:“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要加强预警意识,从本次事件中获得教训与经验,不断总结。要坚定党中央的领导,相信在党中央的管理与治理下,中国的疫情阻击战一定可以取得胜利。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

18级高职7班的窦亚茹同学提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攻坚战中,党员们纷纷站位,切实体现了担当作为,我以后更要向党员同志看齐,贡献自己的力量!”

19级高起5班的侯潇谈到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深化了我们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此次思政大课引导我们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做到了育人化人的作用,同时启发了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爱国情怀。

这次课形式鲜活、内容深刻、影响力大,能够快速凝聚起战“疫”共识、协同共识和发展共识。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学前教育学院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利用网络课堂抓教学、抓防控。学院师生将坚定必胜信心,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