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真问题,推进教师专业成长”——学前教育学院开展关于幼儿园室内环境创设主题教研活动
2020-06-19 08:22  

6月17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学前理论教研室、学前实践教研室、体美教研室召开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聚焦真问题、推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宗旨,主要围绕幼儿园一日常规的室内环境创设进行研讨。活动由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娟主持,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京峰以及学前理论教研室、学前实践教研室、美术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是基于深圳市罗湖区教研员匡欣老师的《以一日生活为基础的主动学习的室内环境创设》的主题报告,围绕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的环境创设,从心理学、教育学、卫生学、美术学等方面对幼儿园教师感到困惑的“幼儿一日生活中喝水、吃水果、进餐等环节中幼儿自主能力的培养、集体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的协调、环境创设中幼儿的参与、主题墙的教育性和审美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每位教师积极发言,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各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教研活动持续三个小时。副院长张文娟从幼儿自主性的培养、主题墙的创设、过渡环节中的消极等待、集体教学活动的开展、区域的创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环境创设时要关注到幼儿的年龄特点,要有规划,体现教育性、审美性、参与性和主体性的特点。最后院长周京峰对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到教研活动应关注具体实践问题的解决,认真思考解决幼儿园具体问题的理论依据和具体方法,在环境创设中应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不要过度约束幼儿,要注意自主性的培养,从他律逐渐过渡到自律,避免幼儿园出现过度环创的现象等等,同时对研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针对幼儿园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使教师们认识到幼儿园生活常规环境创设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价值,意识到了运用理论解决幼儿教育中实践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师在观点的碰撞中提高了解决幼儿园实践问题的能力。今后,学前教育学院还要继续开展以解决幼儿园真问题为主要目的的教研活动,探索多层次、多学科的教研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不断拓展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助推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