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淄博师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2017-12-21 14:31 学前教育学院 

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助力文明单位创建

学前教育学院管理力量薄弱、学生数量大、生源构成复杂、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教学场所分散,管理任务重,管理难度大。其中,初中起点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学习意识淡薄、纪律意识差、行为习惯不良、缺乏理想信念、自我约束能力差、自尊自信自爱意识淡薄,整体素质低,管理难上加难。寓管理于教育之中,发挥教育活动的育人功能。

一、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的意义

学前教育学院重视学生的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对学生强化纪律意识、规则意识,提高学生管理水平,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发挥活动育人作用,分解学生管理压力。结合我院学生管理面临的实际困难,针对专业实际,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质,为间接管理学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发挥专业优势,丰富校园文化。开展系统、规范的活动是我院学生工作的一大亮点,一方面结合了专业发展需要,发挥了专业优势;另一方面丰富了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以活动为载体,贯彻“做中学”的教育原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家杜威,强调学生在做中学,以学生兴趣为中心,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活动是最好的教育手段,学前教育学院通过开展常规、专业技能、专题教育、特色活动等,有效贯彻了现代教育理念,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体性,增强了学校效果,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二、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1、结合时事,开展丰富的思想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政治教育是我国对青少年实施的必修课,除了两课之外,活动成为最好的途径,学前教育学院结合学生特点、专业优势,将政治思想教育融入到有趣的专业训练活动中,提高了教育效果。学前教育学院结合时事,组织举办主题班会、合唱比赛、志愿服务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先后开展“两会”学习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雷锋系列活动、清明节祭奠活动、诚信考试等活动,将美术、声乐、舞蹈等专业技能训练与专题学习紧密结合,实现了双重教育效果。

2、开展“团结友爱、互助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为维护学生常规教育管理的有序和稳定,促进校园的和谐与安全,学前教育学院先后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专题教育会议、各班“团结友爱,互助成长”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会议上,学院分管领导根据学校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对学生加强团结教育引导,加强对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最大程度的减小事件的损害,规范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主题教育班会上,各位班主任组织学生集中学习了《治安处罚法》、《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罚条例》等有关法律和规章,让学生明确社会和学校对自己成长的要求;结合学生中已经发生的违纪行为和事件开展案例教育,让同学们从身边发生的违纪实例中吸取经验教训,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同学交往、相处的方法和原则,杜绝出现打架斗殴等违纪行为。此外,我们还对各班的人际交往情况、存在隐患等进行了摸排,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了彻查,向全体学生发出了“团结友爱,互助成长”的倡议,召开了男生专题教育管理会议。该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团结意识、大局意识、守法意识,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3、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引领良好的学风。根据学校关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和谐、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各班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我院在大一年级学生中开展“学风、班风建设活动”,在大二年级学生中集中“文明与礼仪教育”,在中职学段学生中集中开展“法制和纪律教育”。活动中,学习成绩优异、综合表现优异等学生代表围绕自身实际,就“如何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及提高学习能力”、“如何守住纪律底线”等话题发言讨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其他同学纷纷表示努力学习、好好表现,用新时期优秀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他们的思想觉悟,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通过学风建设主题演讲、征文等形式,强化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学生中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4、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1)组织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围绕“我向雷锋学什么”、“今天怎么学雷锋”、“我要对雷锋说”等话题,结合大学生实际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帮助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带领各班志愿者30余人赴淄川麓村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让同学们深刻体会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涵义,传承了中华美德。(3)组织学雷锋手抄报、海报展,该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关注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增强学雷锋的主动性、自觉性。(4)组织去文昌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帮助幼儿园清理了舞蹈房、美术教室、卫生间、走廊等场所,得到了幼儿园的高度认可。(5)组织学生去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可。(6)组织学生为博山孤儿捐款,去滨州惠民看望病重学生。这些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引领的正确的价值观。

5、心理健康教育春风化雨。在“5.25”之际,由团总支书记为贫困生做了“贫困是最好的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鼓励贫困生刻苦学习,圆满完成学业;组织学生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增强了默契,提高了他们对团队力量和个人潜能的认识;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健康教育影片,让学生感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对个人成长发展的影响;组织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形成了新的健康理念。

6、毕业生教育特色鲜明。结合“文明离校”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报告会、辩论会等形式,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毕业生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毕业生参加就业招聘会、感恩母校楹联设计大赛、教师资格考前辅导、“专升本”经验交流会、毕业生法制教育报告会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毕业生的感恩意识、竞争意识、守法意识,为促进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7、专业技能训练活动成效显著。

(1)幼儿早操训练活动。幼儿早操是学前教育学院首先发起、并一直坚持的活动,这项活动成为淄博师专一道美丽的风景。幼儿早操既养成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同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从业技能大赛。根据学校要求,学前教育学院认真组织,精心指导,重视学生从业技能指导,实现一对一指导,为学生考编、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3)开展青鸟话剧社演出活动。组织青鸟话剧社同学进行汇演,学生在往年的基础对个别节目进行了创新改编,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本次活动展示了学生良好的专业功底。

(4)举办专业技能汇报演出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幼儿歌曲弹唱汇报演出,树立了标杆,激发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同时为学生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创造了条件。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起到了以活动促教学,以活动检验教学的目的。

(5)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运动会、大型团体项目、做文明观众等,加强了集体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尤其是五年制学生通过参加活动,获得了成就感和认同感,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为转变教育他们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的成效

1、学生的主流价值观逐步形成。通过主题教育,实施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明确使命和责任,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提高学生的价值追求,形成主流价值观,使学生明确是非曲直,担当好学生角色,促进学生向社会要求的方面发展,加强集体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整体水平提高。

2、学生的学习意识不断提高。通过讲座、报告对学生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更新学生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专业认识和专业敏感性,为学生专业水平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通过一系列专业技能训练活动,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密切相关的舞蹈、声乐、幼儿歌曲弹唱等,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3、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马克思对人的全面发展做了详细的论述,全面发展不是平均发展,而是协调发展、充分发展,这就要求学生找准自身优势,协调发展自己的能力,使自己能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协调发展,此外,从纵向上,使自身得到最充分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4、团学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先后获得山东省第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一等奖、网络最具人气奖、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类)一等奖。学生李国僮申请的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生课题《家庭教育与儿童社会性发展——以淄博市为例》顺利结项,辅导员主持的校级课题《高职高专辅导员网络思想教育能力培养研究》顺利结项。在2017年专升本考试中,学生创下了历年专升本的最好成绩,128人报考,46人被录取,录取率35.9%,远远超过全省25%的录取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