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阅读是一种信仰——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1-11-11 09:14  

2011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文轩先生应邀来校为学前教育学院作“阅读与人生”学术讲座。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曹文轩教授的讲座。大学生活动中心秩序井然、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曹文轩先生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他的儿童文学作品和学术著作曾获过多项省部级大奖,其中有宋庆龄文学奖金奖、冰心文学大奖、国家图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中国台湾《中国时报》年度开卷奖、“好书大家读”年度最佳小说奖等奖项。他用自己的创作和中外作家的作品,引导学生思考三个问题:一、阅读有什么意义?二、阅读有什么讲究?三、阅读有选择吗?曹教授用深情优美、文采斐然的语言,讲述了阅读对人的成长的重要性,阅读对幼儿园文学教育及中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阅读和读什么品质的书的问题。曹教授关于阅读是一种信仰以及将书分为打精神底子的书与打完精神底子再读的书的见解新颖而又深刻,让所有聆听讲座者深受启发。大学生活动中心,师生席地而坐、屏息而听,全体师生都受到了一次深刻而又幸福的阅读教育。

讲座之余,曹教授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部分教室,和学生就早期阅读问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交流,曹教授的此次讲座是我院建设“书香学院”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相信此次讲座会掀起全院师生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为提高全院学生的文学素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前,学校党委书记张洪亮、副校长秦克铸会见了曹教授一行,张书记首先对曹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学校办学情况、60周年校庆、提升办学层次等向客人作了介绍,并希望曹教授对我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供支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