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隐藏)>>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1-10-12 14:18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

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德育与学风建设计划》和《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建设,根据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的要求,决定在全院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活动方案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指导思想

(一)活动主题

树立优良师德师风,迎六十周年校庆

(二)指导思想

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大力弘扬我院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优良师德传统,着眼建设、狠抓落实,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尚存的问题,培养一批爱生乐教、教书育人的典型,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队伍,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总体目标

学院通过半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通过教育、反思、创建活动,力求增强全院教师的岗位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推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创建优秀教师群体,造就一支能够担当教书育人重任,受学生尊敬,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院风,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与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六十周年校庆。

三、主要任务

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从今年5月份开始到9月结束,分四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宣传发动5月初到5月中旬)

1、制定实施方案。党总支、各党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导向明确、目标明确,内容实在、步骤有序,重点突出、措施有效。工作方案520日前报活动领导办公室。

2、做好宣传发动。学院围绕活动主题,召开动员大会,宣讲活动方案,布置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发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利用学院网站、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媒体,加强活动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抓好学习、开展讨论5月中旬到6月中旬)

通过组织教师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教育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使全院教师牢固树立相关法律意识,并自觉以法律法规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同时,以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为契机,引导教师重点围绕以下九个专题开展讨论,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和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1)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对高校师德提出了哪些新要求。(2)怎样像孟二冬教授、方永刚教授以及我省优秀青年教师冯赫南同志那样为人为学为师,做一名新时期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3)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4)师德与师能之间有何关系,怎样才能把树师德与强师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教、德识相长”。(5)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6)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7)怎样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切实加强生本管理、生本服务、生本教育。(8)如何当一名好教师。(9)怎样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采取个人思考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讲课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学习先进与查找问题相结合等方式,提高讨论质量和效果。积极参加《校报》以“做一名优秀教师,为校庆六十年献礼”为题开辟专栏和征文活动。

(三)查找问题,分析原因6月下旬到7月下旬)

1、党总支、各党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或征求意见表以及谈心交心等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学生的反映和需求。

2、组织广大教师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观点、教育理念、职业道德、关爱学生、教学环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四)总结表彰、健全机制8月上旬到9月上旬)

1、评选表彰,总结交流。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今年教师节,学校将在全校组织开展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学院党总支要对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于8月底报学校活动小组。

2、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要总结运用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工作评价制度,促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组成人员如下:

  长:周京峰

副组长:赵瑜 张文娟

  员:张振文 李静 陈宪恩 崔俊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了开展好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并抓出成效,学院要将此项活动纳入今年重要的工作日程,深入贯穿于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成立由学院一把手亲自抓师德建设,形成统一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形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合力,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要树立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提高的思想观念,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针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从师德师风建设的薄弱环节抓起,从师生普遍关心的事情做起,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努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师德师风的特色和亮点。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激情。要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性铸就师魂。要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校风学风、社会风气的带动作用,使我院教师成为全社会的道德表率。

(四)统筹兼顾,“两不误、双促进”

要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与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筹备六十周年校庆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以各项工作的实绩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附件:1、活动具体安排

 

时间

活动

    

负责

部门

5月上旬

宣传发动

制定学院师德建设活动方案,通过网站、校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发动。

办公室

5月中旬

召开动员大会

学校召开动员大会,各党总支、支部根据学校活动方案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

办公室

各党小组

5月下旬——6月下旬

学习

党总支、各党小组通过自学、专家报告、观看录像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学习材料1、胡锦涛《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胡锦涛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3、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4、《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党总支

各单位

7月初——7月底

讨论整改

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主题理论研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对师德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制定整改意见。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

党总支

各党小组

8

总结经验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点评,将讨论整改结果总结成文,形成长效机制。

党总支

各党小组

9

表彰

参加学校教师节师德标兵表彰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