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工之家>>新闻速递>>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二级教代会提案撰写线上专题培训
2021-12-10 10:40 学前教育学院工会 

撰写提案整体要求:

1、必须由正式代表提出,至少有2人附议

2、提案必须是围绕学院两个议题提出。

3、提案撰写字迹工整,表述清晰。

一、什么是教代会提案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经过征求教职工意见,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就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及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按照规定程序,提出教代会讨论、决定、处理的方案。

二、教代会提案的意义和作用

1、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行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

2、是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科学发展的具体表现。

3、是进一步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4、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

5、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群策能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

所以,提案的质量是提高教代会质量的重要环节、所有代表要认真对待。

三、提案征集程序

1、在做出召开教代会的决定并确定大会中心议题后应发出征集提案的通知,同时发放提案表。

2、教代会代表在听取和收集教职工意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认真填写提案表。

3、各代表团收集、整理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进行初审后上交提案工作委员会。

4、提案委员会对所有上交提案进行审查,与领导和主管部门进行协商审议,对符合要求且有实施价值的提案,提出立案意见。

5、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提案和立案意见提请教代会主席团审议后,提交教代会讨论,作出相应决议。

四、提案表如何填写

1、提案人(附议人)必须是本届教代会代表,并需亲自签名。

2、提案人在撰写提案时,需填写统一印发的提案表格。

3、案由事实确凿,建议具体可行,贴近学校实际。

4、防止简述和原则性评论。

5、要求一事一案,字体书写清楚。

五、提案包括内容

提案不能只从自己的感情和感兴趣的角度出发,教代会代表要多做调查研究,不可道听途说,使提案等同于一般群众来信来访,影响提案严肃性。

1、对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带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

2、教职工普遍关心、反应强烈的问题。

提案内容可以对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带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也可以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提出具体建议,一般性问题和个别意见将不列入教代会提案范畴。

六、不合格提案类型

1、不属于本校和本届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

2、没经过调查、考证,案不符实的问题。

3、不符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问题。

4、不符合技术规范、缺乏可操作性的建议或意见。

5、学校领导或职能部门已经明确答复待办的事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