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工之家>>民主管理>>正文
淄博师专二届三次教代会第四代表团讨论意见
2011-10-12 14:04  

110日周日下午3点,我系教代会分组讨论会议在系书记办公室热烈召开。代表们在团长周景峰书记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地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怀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热烈的畅谈了学校工作中的诸多事宜,共同为学生的成长、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肯定校长工作、工会工作、财务工作三个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的工作,切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同时,代表们纷纷把话题聚焦到 怎样做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管理和教职工切身利益上,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讨论。主要的讨论意见与建议有:

一、对校长工作报告的讨论。08年学校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回顾,完全符合“开拓奋进、求真务实、和谐有序”十二字总结。对我校在高校发展规律方面的“五个不动摇”,代表们给以极大赞同,认为“五个不动摇”既是08年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09年学校工作的基础。08年工作的不足与问题提出的比较中肯,工作中确实存在意识、力度不够,学校工作有些方面不够扎实,出现拖拖拉拉等现象,这些在09年学校工作任务中有所改进体现,这些不足的切实解决对09年学校工作任务的实施都是有帮助的。09年学校工作任务主要有十项,代表们认为重中之重,一是专业建设,将专业建设与评建工作相结合,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是做好学前教育的物质保证。

二、对如何将学前教育专业做大进行讨论。学前教育专业进入校长工作报告,说明学校对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视,提出的“学前教育专业做大”、“引领省内学前教育先进办学理念”,是学校为我们提出的努力目标,一个努力的导向,虽然感到思想压力较大,但更需要我们努力工作。那如何将学前教育专业做大?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与建议,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教学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目前教学设施匮乏,例如学生音乐技能教学培养中,钢琴数量不足;音乐欣赏只有一台录音机,导致学生练习不够,教学质量就得不到保证。希望增加一个音乐欣赏多媒体教室、一个电钢琴教室,以满足学生幼教技能培养的需要。(二)实习基地的建设。通过实习见习向幼儿园推荐学生,让用人单位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学生。下一步加强与幼儿园的联系,扩展实习基地,拟定每个区县建一个实践基地,面向淄博市外建设实践基地。增强学生见习,让学生的职前技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学生学习目标的确立、专业思想的树立都有很大的意义。(三)师资培养。目前我系师资与同等学校相比师资较弱,需要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学前教育专业的理念在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也要不断学习更新。代表们认为有必要走出去,多看多学,学习新的幼教理念,实施于学校的教学实践,努力做到引领省内学前教育专业先进办学理念。希望下一步能增加教师派出学习的机会。

三、学生心理问题的引导。目前我系招生高中起点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断增加,学生通过高中三年的埋头学习,心理较内向,心理的想法不愿坦露。有些学生到校后因为音乐、舞蹈等技能较差,心理压力较大,还有一些学生是独生子女,因为住校不知如何与同学交往,心理打结,而产生轻生的念头。而班主任不是心理老师,碰到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不能很好的引导,需要一个渠道,希望加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工作。代表们提出建议:(一)增加对班主任的心理教育培训;(二)借助我系有心理教师的优势,建立系心理咨询室。安排老师轮流值班,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心理疏导。(三)请校外专家来我系做心理讲座。

四、学生宿舍管理问题。学校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建设,努力实现宿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代表们认为非常必要。目前的学生宿舍管理存在漏洞,学生晚归、跳窗去上网现象较多,学校应切实改进宿舍管理制度,加强宿舍管理。

五、财务工作报告的讨论。希望加大、加强对重点专业的扶持、投资力度,保证学校重点专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效益,为重点专业做强、做大、做精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证。

六、对工会工作报告的讨论。首先,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社会各界都出现一定的困难。学校仍尽量保持教职工待遇,可见学校做出了努力。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学校工作很有保障,很安心。希望学校工会继续维护、实现好教职工的利益。其次提出加强二级工会建设,学校政策、经济上向二级工会倾斜,使二级工会有更多的自主权,带动二级工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多、更好地组织开展各种比赛与活动,提高教职工的凝聚力。

 

                                                教育科学系

                                                2010-1-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