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务信息>>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举行“家校社协同育人”专题报告
2021-05-20 16:45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转变教育理念,切实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5月19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邀请山东省教科院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治芳老师为教师和学生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专题报告。附属幼儿园部分教师、园长、学前教育学院全体教师、2019级学生聆听了讲座。本次报告由淄博师专副校长焦玉利主持。

王治芳,研究员,教育部家庭教育专指委委员,山东省教科院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家庭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家校协同专委会副理事长,全国优秀教师,同时也是我们学校81级的卓越校友。

报告会前,校长孙启友代表学校为王治芳老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报告会主要从政策背景、专家观点、理论基础这三方面展开。首先,王老师列举了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情况,提出其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要求,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环节,是我国教育事业“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相结合的实现方式。其次,基于协同理论、生态系统理论、重叠影响阈等理论,王老师提出教养是核心素养之本,而家庭教育的核心是教养,学校重在学养、家庭重在教养的观念。最后,王老师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家庭教育是增进家人关系与家庭功能的教育活动,也是家庭成员提供的增进教育功能的学习活动,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本研修搭平台,专家引领促成长。王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前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我们在思维碰撞、心灵冲击的同时,更唤起了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重新思考。本次报告拓宽了教师的工作思路,为更好地开展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表示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