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受邀参加“幼小携手 双向共融”联合教研活动
2023-06-16 21:08  

6月13日、14日,淄川区“幼小携手,双向共融”线下联合教研活动分别在淄川区实验幼儿园和淄博师专附属幼儿园举行,旨在系统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促进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帮助儿童顺利实现幼小过渡。城区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教师共20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各镇(开发区)中心校设分会场,辖区内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进行了线上观摩学习。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娟等受邀参加。

同样的教学内容,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会怎样和儿童一起学习呢?在6月13日的“以集体教学活动为切入点的幼小衔接专场研讨”中,作为山东省幼小衔接试点园和试点校的淄川区实验幼儿园和淄博师专附属小学以同课异构的形式为全区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呈现了4节教育活动,聚焦课堂衔接、聚焦儿童发展,促使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先备人再备课,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方式。

6月14日,在“以自主游戏为切入点的幼小衔接专场研讨”中,与会人员观摩了孩子们的游戏现场和游戏集体分享,聆听了学前教研员的自主游戏专题讲座及省市获奖游戏案例,从自主游戏中看到了幼儿学习的发生,看到了游戏对幼小衔接的助力。

针对每一天活动的开展情况,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娟分别对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自主游戏中的“幼小携手、双向共融”从国家政策、理论基础、活动性质、特点,以及展示活动、案例中师幼互动、教师支持、幼儿创造性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得到了与会校长、园长、教师的认可。

此次教研活动的参与,与会小学校长、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深入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即将入学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对改进低年级教育教学方式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幼儿园园长、教师则表示,加深了幼儿园和小学彼此之间的了解,让双方把目光聚焦到儿童身上,能更好的寻找衔接点,真正做到双向共融,双向奔赴。今后,学前教育学院将鼓励教师进一步深入幼儿园,了解当前教育发展现状,丰富实践性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以指导幼儿园工作的开展,增强高校的服务社会的功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