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领导班子 
 学院机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前教育学院前身为教育科学系,成立于 2005 4 月,是 淄博师专最早设置的系部之一。2020 9 月,学校调整优化内 设机构,更名为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现有学前教育、早 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特殊教育四个专业,学前教育 专业始于 1981 年淄博师范幼师班,1999 年在山东省招收初中起 点五年制专科学历幼教师资,2007 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高中起 点三年制专科,2020 年早期教育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专业获批并开始招生。2021 年特殊教育专业获批并开始招生。 经过 40 多年的发展,学前教育专业先后被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 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 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 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带动引领作用,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 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 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淄博市先锋基层党组织、淄博市党建示 范点、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淄博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学生 2886 名。现有教师 98 人,其中教授、副教授 28%,博士 5 人(含在读)。硕士以上学位达 75%。拥有省 级教学名师 1 人,省级青年技能名师 1 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 创新团队 1 支,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 支,省教学创新团队2 支。教师荣获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第一名、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山东省职业院校 技能大赛(教师赛)一等奖。主持或主研国家级、省级等各类课 题和教改项目 120 余项, 出版著作、教材 30 余部,在核心期刊 发表论文 30 余篇,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 5 项。

学院现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早期教育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 与管理专业、特殊教育专业等 4 个专业。学院建有包括 23 个专 业实训室在内的学前教育综合实训中心及 400 余架钢琴6 个电 钢教室、7 个舞蹈房在内的学前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在省内外建 立集中实习就业基地及顶岗实习就业基地 100 余处,能够充分满 足专业课程教学、技能训练和见习实习的需要。

学院坚持“综合培养、情智合一、全程实践、双向融合”的 办学理念,以提高就业竞争力为导向,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实 现学生多元发展。学生连续三年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全国职业 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一等奖、全 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一等奖,获首届职业院校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保教技能竞赛一等奖,12 名学生获 山东省高校类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00 余名学生在全国 与山东省各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连续多年均 85%;近三年就业率达到 95.9%,专升本和自考本通过比例超 80%。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成果丰硕,学生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5 名学生考取韩国硕士研究生,3 学生攻读韩国博士研究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为 100%。

学院坚持以专业影响带动全省学前教育、婴幼儿照护服务行 业健康发展,践行高校责任担当。学生通过暑期返家乡、青鸟计 划参加返乡实践,服务地涵盖山东各个地市区县,并延伸至新疆 乌鲁木齐、喀什、青海西宁等地。暑期志愿服务事迹先后被国家 级、省级、市级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 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图文、视频,阅读浏览量达 10w+, “七彩 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获评国家优秀示范团队、全国大学生“两 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山东省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服务队获评 优秀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