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受邀参加学前融合教育论坛
2023-11-06 13:39  

近日,“活教育”视域中的学前融合教育论坛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活教育”践行中心主办,明师课堂(上海)教育研究院承办,青岛市市北区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融合幼儿园园长、一线骨干教师等200余名学前融合教育的研究者、实践者参加了论坛,我校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张文娟、刘佃振、李涛三位教师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精神,从“活教育”的视域,聚焦“学前融合”领域特殊教育,坚持以儿童为本,主张接纳所有学生,满足多元需求,为了解特殊需求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和特殊教育规律,提升学前融合教育质量带来思路和实践方式的参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周念丽教授、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柯小卫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院长邓猛教授、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院长唐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王雪颖编辑等专家分别从编写《学前融合教育》和学前融合教育实践案例视频创编的现实意义之析、“活教育”理论对学前融合教育的指导意义、学前融合教育理论研究的现实意义、“活教育”视域下的学前融合教育CRF模式建构之思、《学前融合教育》编辑出版的意义等做了精彩的汇报。

围绕着“活教育”视域中的学前融合教育理论探究、实践探索、课程建构等问题,本次论坛还开展了圆桌沙龙、实地参观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等活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刘新学教授、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特教教研员蔡蓓瑛、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刘树芹园长等领域内专家进行了研究成果分享。融合教育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老师们听后纷纷表示收获较大。

本次论坛活动为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对于开展学前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学前教育学院自从开设特殊教育专业以来,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教学与研究。关于融合教育的研究,先后立项2项省市级课题,研究成果也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认可。下一步,学前教育学院把握当前教育发展和用人单位的需求,继续深入学前融合教育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探究,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教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