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赴济南参加“自闭症儿童社会情绪种子教师”课程研习并顺利结业
2023-11-20 14:13  

11月1日—5日,我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余俊赴济南参加由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主办的“自闭症儿童社会情绪种子教师”课程研习。本课程由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凤华教授与许宜桢老师共同督导教授,余俊老师顺利通过初阶、进阶课程考核,此次培训结束后顺利通过高阶课程考核并获得研习证书。

众所周知,自闭症者的主要临床特征是社会情绪及社会互动上质的欠缺,因此,为能协助这些孩子突破社会互动的困境、打破自闭症藩篱,首要聚焦的重点应在自闭症者的社会情绪与社会互动之发展与介入成效。临床观察证实,系统教导能有效促进自闭症儿童社会技巧及社交沟通能力的发展的训练课题及实操技巧,因此对社会情绪课程的进修与学习,有利于掌握临床教学的策略和方法,帮助自闭症儿童突破社会互动的困境。

本次培训围绕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情绪发展、评估与教学来进行,1日-2日的课程中,美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特殊教育哲学博士、国际行为分析博士——凤华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情绪领域发展的理论以及评估工具。3日-5日,彰化师范大学复健咨商研究所资深督导蔡欣娟老师指导老师们进行教学实操并现场考核。课程结束后,主办方和凤华教授为考核通过的学员颁发认证书。

本次培训的课程分为初阶课程(2天)和进阶课程(3天)。初阶课程,将介绍自闭症儿童的临床特征,并对应社会情绪发展的全貌,包含非语言社会情绪发展、情绪发展与情绪调控、象征游戏、心理理论、同理心及互动对谈等。此外,课程亦介绍增进自闭症者的随机学习能力-观察学习能力的建立,因应融合教育的需求,为顺利转衔普通教育学校学习,亦将介绍反向小老师及自我管理训练之实证成果。针对成人转衔进入职场,如何规划适当的职前准备团体课程,亦将分享台湾最近研发之成果。进阶课程则延续社会情绪之各种面向之教学实务,同时介绍社会情绪的评估工具。教学涵盖学员之案例分享与教学影带之分享讨论,于实务操作中,精进教学、增进教学敏锐度。除了社会-情绪的发展的解说外,将结合有效教学策略的介绍,如,辨识教学、配对教学、核心反应训练、语言行为教学及类化教学等。课程将结合理论、示范与实务操作,将重要的社会情绪课程进行实际演练。其中包含兴趣拓展(以刺激刺激配对或后效增强原理)、非语言社会情绪之教学(含非语言沟通、眼神接触、眼神侦测及分享式注意力等)、情绪辨识与因果关系教学、假装游戏、前心智理论与心理理论、情绪管理及人际沟通及人际互动等多元面向之教学。

经过五天系统性课程学习以及严格的现场操作测验,不合格者可以有一次补考机会,如果最终考试依旧未达标准,则只能遗憾无法取得研习证书,余俊老师顺利通过考试获得由凤华教授签名颁发的“自闭症儿童社会情绪种子教师”课程研习证书,具备处理自闭症学生情绪障碍的基础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