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隐藏)>>正文
立足“四”字方针,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实现学生“特色”发展
2011-10-12 15:48  

立足“四”字方针,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实现学生“特色”发展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科学系党总支  

周京峰  陈宪恩)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科学系党总支致力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注重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指导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在实践中进行深入探索,结合学校实际,立足“四”字方针,狠抓内涵建设,以学生特色发展为着力点,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不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新形势对高校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基层“党建带团建”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共青团领导的具体方式,是我们党重视关心团的建设的又一具体体现。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履行十七大会议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表现。因此我们应该认清党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成效。

高校党建存在的问题。党员发展的数量与质量不协调,出现了“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的不良现象;入党前的教育培养和入党后的再教育不统一,存在着“重入党前的考察培养,轻入党后的教育管理”的现象,导致部分党员出现“入党之前拼命干,入党之后松一半”的现象;部分学生党员政治修养不高,理论知识贫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不牢固;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监督机制尚不完善。

我系团建存在的问题。团组织是青年学生的载体,我系党组织一直非常重视加强团的建设。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团建出现了“三多”现象:团员人数多,要求进步的团员多,存在的问题多。团员人数多,以我系为例,目前在校生1074人,其中团员1005人,占学生总数的93.6%;要求进步的团员多,据调查,有93%的团员申请加入党组织;问题多,主要是目前团员在学生中的比例高,难免良莠不齐,发展不平衡,一些班级团支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软弱涣散现象,团员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不够宽,留下了一些盲区、盲点。团员人数多,要求进步的团员多,这说明现代高校青年学生已把追求进步的着力点转移到更高层次的追求上来,转移到政治的要求上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系党总支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领导有关部门加以理顺和解决,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从党的建设来促进团的建设,以四字方针求得党建带团建的实效。

二、做法和经过

(一)落实“四加强”,丰富党建带团建工作新内涵

通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机制建设,丰富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新内涵,全面提高工作效果。

思想建设:构建学生主流思想体系

根据“三个代表”的要求和共青团先进性特点,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总支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是当前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邓小平理论“三进”(进生活、进活动、进头脑)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党建带团建,我系党总支在抓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把青年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用邓小平理论构建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系团总支紧密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实际,积极探索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成立理论研讨小组、组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培训理论骨干,开展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了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提高了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

组织建设:培养党的后备军与得力助手

加强领导,规范管理,以“带”促“建”。面对近几年高校党团工作出现新挑战、新问题,我系党总支对团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一是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党组织要确实担当起党建带团建的领导责任,每学期召开1-2次党总支会,专题讨论和解决团工作方面的一些重要问题。党总支委员主管团的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团的工作所遇到的难题,党总支领导还经常给广大团员、团的干部上团课、作报告,参与团组织独立开展有益于团员和青年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二是以“带”促“建”。党建带团建,关键是要在“带”字上下功夫。这个“带”,不是代表,也不是代替,而是要带动。党总支工作管理目标体系中,加强了团建工作作为重要目标来设置。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对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开展的“人才评估”、“争先创优”等重大活动中,都充分考虑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三是规范管理。我系党总支不断制订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意见的配套文件,从制度上规范共青团工作,确保共青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地发展。按照一定的要求,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员的教育与管理、团干部的培训、推优工作、社会实践、社团组织的管理等方面,都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作风建设: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系党总支带头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团的作风建设,指导和帮助团组织对照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检查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通过多种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加强自身修养,提高道德素质,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庭做个好成员。

机制建设:营造共青团良好工作氛围

认真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活跃基层团的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作用。受社会大气候的影响,学校团的工作这几年也遇到了挑战。如何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我们的体会是:要支持共青团独立开展工作,要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活力。群团组织常说一句话,有才有“位”。何谓有“为”?我们觉得,要想有为,就必须多干工作,多搞活动。以我系为例,我们支持团总支每年举办两个大型活动:即上半年举办“学风建设活动月”,下半年举办“专业技能训练活动月”。每次活动历时一个月,设计全系性大型活动30多项。这样的活动我们已坚持5年,从未间断,已成为我系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二)实施“四创新”,探索党建带团建工作新举措

要实现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并获得创新,首先必须求得局部和层次上的推进,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和盲目冒进的思想。教育科学系团总支在党建带团建的有利条件下,找好了切入点,在稳步发展中求得创新。

活动创新:尊重个性、注重成效

1)尊重类型差异,挖掘个人潜能

我系学生包括高职、高起、中专、五年一贯制四种类型,每种类型班级的学生都有自身的特点。根据五年一贯、高职、中专学生文化基础薄弱,而专业技能水平较高的特点,我们注重发挥他们的特长,鼓励学生申办专场演出、举办个人演唱会、个人作品展、积极参加省市各级舞蹈声乐比赛。针对高起班学生文化基础厚实,而专业技能水平较低的实际,我们注重对这些学生在诗歌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授课大赛、主持人大赛、课件设计大赛等方面的引导,让他们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不断挖掘个人潜能。

2)尊重专业差异,提高自身素质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注重掌握幼教理论的同时,更需要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这就促使学生主动参加各项文体娱乐活动,根据这样的实际,我系历来重视学生专业技能活动的开展,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注重活动的示范性、教育性和创新性。先后举办了与专业紧密相连的幼儿授课大赛、少儿主持人大赛、幼儿讲故事大赛、幼儿体操大赛、手工制作大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为运动会的成功召开,展示了团体操表演,为运动会开幕式献上了一份独特的礼物;举办了“迎七一,颂祖国”合唱比赛,赞扬祖国的大好河山,此外,08级高起3班,用《和你一样》这首歌表达了全班同学对身患尿毒症的黄静静同学的美好祝愿,让在场的观众不由得留下感动的泪水。

3)尊重兴趣爱好,打造班级特色

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积极动员班级,找准自身的发展方向,确定别具特色的发展目标。迎评期间,同学们集思广益,为班级献计献策,有的门口贴出了大大的艺术体操标志、有的门口展示了传统剪纸的图片、有的用音符和键盘表达了对钢琴的爱慕、有的确立了诗歌朗诵的努力方向,这些也为我们创建幼儿体操特色班、手工制作特色班、合唱演绎特色班、诗歌朗诵特色班,鼓舞了士气,创造了条件。

4)尊重特长优势,鼓励多元化就业

目前我系已有两人自主创业。王小翠,04级学前2班学生,在周村区北郊镇开办了自己的艺林艺术培训中心;夏建康,06级高职1班学生,开通了自己的“巧爷们剪纸”网上商铺、在济宁建立了墙绘制作公司。我系在给这些学生经济支持的同时,积极关注他们的发展,鼓励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自主创业的行列中,开创多元化就业的新局面。

机制创新:“三帮”制度

建立党员联系团员的“三帮”制度,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层次的团员进行“帮导”、“帮教”、“帮困”活动。“帮导”主要是党员干部与优秀团员青年结对子,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在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创造入党条件上帮助教育培养引导。“帮教”是指党员干部与后进的学生结对子深入了解其后进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思想、心理、行为习惯的矫正和学习动机、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培养上给予热情耐心细致的帮助教育。“帮困”是通过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学生结对子和广大党团员的爱心捐款。2007年,我系成立特困生基金,主要资助因故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至今已使濒于辍学的二十余名学生重返校园。同时为身患尿毒症的黄静静同学捐款21000余元,减轻了其巨大的经济负担。

培训创新:支部开放日、“网上党校”

支部开放日是支部基层党组织对团支部中所存在的大学生生涯规划、学习工作以及继续深造等方面问题的解决的新方法之一。开放日中强调的是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团队辅导的形式带领好团支部的发展方向。开放日中,活动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会议室,人员也不仅仅局限于党员和积极分子。活动可以以讲座的形式开展,邀请知名老师对某一问题或主题进行专题演讲;可以组织参观幼儿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也可以紧紧围绕某一主题与与会人员一同讨论。通过交流日,加强支部与各班同学的联系,及时了解同学的动态,进一步加强支部工作的群众性、广泛性,同时也为了使支部辐射到班级。

积极探索融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新颖性为一体的“网上党校”,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理论专题、党团活动、专家讲座、时事要闻放至校园网上,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与探讨,打破了传统的集中学习的单一形式,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上网学习,这就改变了原有的从某一时段集中学习培训为经常性、平常性、连续性的学习培训,从单一学习形式向多元学习形式转变,从“老师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学习方式转变,从传统接受信息向多媒体接受信息转变,从而满足了入党积极分子利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需要。

管理创新:“三三制”配置

实行支部书记“三三制”配置,即选派优秀党员班主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任期不少于一届;选派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大培养学生党员干部和学生党员自我管理的力度;选派优秀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做好“传帮带”工作。建设学习型支部,引入新颖多样的学习形式,比如主题讨论、辩论赛、演讲比赛、党团知识竞赛、参观调查等教育形式,让大学生党员在轻松活泼的形式中接受教育,磨练意志,升华精神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实现大学生党员教育从系部向学生公寓拓展。

三、初步成效

几年来,淄博师专教育科学系秉承“在‘精’字上做文章,在‘特’字上下功夫”的办学理念,立足“四突破”,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实现学生特色发展。

(一)结合师资现状,突破“零”专家型教师培养,提高了师资水平

作为新升格的高专院校,中专和高专的一个主要差距在于师资,没有高学历、专业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就不可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然而,这恰恰是从中专学校升到高专学院的“软肋”。要迈过这道坎儿,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系党总支集思广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成立了蒙台梭利培训班,对教师开展蒙氏教育培训。将教师礼仪、教案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语言、教学资料、幼教理论等作为青年教师的必训内容;实行导师制,对青年教师一对一地进行专业能力指导。在教师梯队建设中,我系已派教师到华东师范大学研修,并聘请浙江师范大学的教授担任兼职教师,全面提高了师资水平。系部要发展,关键在于人。而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关键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我系党总支指导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对全系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态度、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与奖惩挂钩,促使教师把精力集中到教学上来,把能力体现到提高教学质量上去,打破原来论资排辈的套路,极大地激发了全系教师的积极性,打造出了一批具有系部特色的名师。据统计,目前我系具有高级职称比例的教师达26.5%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中,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31%,有2名学科带头人,初步建立起一支师德高尚、观念较新、水平较高和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根据生源类型,突破单一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

我系党总支认真分析生源类型,卓有成效开展学生特色培养工作。我系目前有3年中职班、“3+2”大专班、高职班、高起班等学生类型,针对中职班文化基础薄弱的实际,我们着重对其进行科学文化课与专业理论课的教学;针对“3+2”大专班学生扎实稳重的特点,我们注重引导他们多元化的发展方向;针对高职班积极活跃的特点,给他们提供充足的展示机会,引导他们充分发展专业技能;针对高起班学生文化基础厚实的特点,一方面开展适合他们的技能活动,另一方面注重引导他们积极准备专升本。

(三)体现专业特点,突破常规思路,实现了学生“特色”发展

落实职业生涯规划,确保全程有序发展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以终生教育理念为理论基础,将基础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及职业生涯阶段看做一个整体,试图变“升学主义”为“以幸福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并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将这三个时期加以整合;试图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与观念、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学生设计自己的未来并为之而努力的奋斗精神;此外,不仅对在校生开展专门的、系统的职业生涯教育,而且关注已走向工作岗位的职业人士,科学合理地对之进行引导,使之能合理开发自已的潜能,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得人生的幸福。针对我系实际,对大一新生进行摸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和观念;对大二学生加强学业指导,奠定创业基础;对顶岗实习的学生,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设计未来并为之努力的奋斗精神。通过系统的指导与训练,使不同层级的学生都能得到有序发展。

实施思想教育,提高职业素养

以党的阵地建设带动团的阵地建设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是加强党团组织阵地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5.4”诗歌朗诵比赛,让大家缅怀那些热血青年,发扬他们的精神,做一名有激情、有思想的新一代大学生;通过“迎七一,颂祖国”合唱比赛,让同学们回顾过去,感悟人生;教师节前后,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强化感恩意念,营造了尊师重教氛围;重阳节期间组织了“敬老爱老,传承孝文化”诗文朗诵活动,表达了同学们对老人深厚的感情,同时展现了他们传承孝文化的决心;国庆节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唱红歌,颂祖国”合唱比赛,加强了爱国教育,展现了系部特色,增强了集体凝聚力;129,开展“唤醒革命记忆,审视自己行为”主题团日活动,加强了思想教育的实践性。这些活动旨在让学生在有目的的引导和影响中,全面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水平。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的教育应是整个教育的主旋律” 。一项调查显示,幼儿园最受欢迎的教师是:有爱心、童心、责任心的老师。因此,我系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心教育。从课堂上老师的谆谆教导,到课外开展的系列爱心活动;从倡导爱自己的师长,到去敬老院奉献爱心;从同学之间互敬互爱,到深入幼儿园与孩子们同苦共乐,无不体现了我们实施爱心教育的力度与决心。从为附属幼儿园运动会服务,到为身患尿毒症黄静静同学捐款;从尊重师长,爱护同学到敬老院开展爱心演出;从关心正常儿童,到关注留守儿童、特殊儿童发展。这些方面都体现了学生奉献爱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为他们胜任将来的幼儿教师工作奠定了基础。

发挥学生社团功能,促成学生多元发展

随着大学生学习生活方式的日益变化,学生社团作为学生增长知识,锻炼能力,丰富和和活跃校园文化的积极群体,在校园文化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因此,我系党总支注重引导团总支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尤其重视社团组织的发展与壮大,目前我系拥有系级社团11个,社员396人,它们涉及篮球、排球、书法、剪纸、手工、合唱、舞蹈、模特、话剧、写作、健美操等多个方面,这些社团有效结合了学前教育的专业特点,根据学生的兴趣与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自社团成立以来,在系团总支的正确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

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社会认可度

重视教育宣传功能,通过橱窗、展板、横幅、校报、校园网、学前教育网、淄川电视台、淄博电视台等信息平台,有效宣传我系党建带团建取得的成果。通过橱窗及时发布最新的政治理论精神,通过展板展示学生手工做平,通过校报、校园网、学前教育网报道团总支开展的特色活动,通过电视台专题报道学生的文艺演出活动。目前,校园网已有170条信息、山东省学前教育网有2篇报道,专门宣传我系学生丰富的活动训练。推荐04级学前教育毕业汇报演出在淄川电视台上映;舞蹈《剪花花》、小品《白发亲娘》、独唱《望乡》在淄博市都市频道上映,并被淄博市老百姓春晚录用;推荐舞蹈《筒车瑶》、《滕格尔草原》、《剪花花》先后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山东省“威海卫”杯艺术院校音乐舞蹈大赛,淄博市第十一届大学生艺术节,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宣传途径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认可度,为他们成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依据幼教需求,突破盲目就业指导,提高了学生就业率

幼儿园是学前教育学生的归宿,我们培养的学生最终要接受幼儿园的检验,因此,我系党总支注重与幼儿园的交流与合作,现已与市实验幼儿园、市直机关幼儿园等30几所重点幼儿园,达成了合作意向,定期就学前教育的前沿、幼儿园最受欢迎的幼儿教师、当前毕业生的技能水平等问题与幼儿园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幼儿园对学生技能水平的要求,比如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家长大方得体的交流沟通能力、即兴伴奏能力等方面是当前学生必须增强和着力提高的方面。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系积极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指导系团总支每年定期召开供需见面会,通过精心组织专场演出,向招聘单位全方位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就业率98%以上,使我系学生成为备受用人单位青睐的“香饽饽”。

在“抓常规”、“强技能”、“重特色”办学理念指导下,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系学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国际剪纸大赛中2人荣获优秀奖,省级剪纸作品大赛中2人分别荣获二、三等奖,省级舞蹈大赛中16人荣获二等奖,省级大学生宿舍文化艺术节大赛中5人荣获二等奖,省级舞蹈大赛中5人荣获三等奖,省级大学生校园剧大赛中5人荣获三等奖,1人获省级涉外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三等奖,市级舞蹈大赛中20人荣获特等奖,在市级舞蹈大赛中4人荣获一等奖,2人次在淄博市第十届青年学生漫画大赛优秀奖。此外,03级学前1班在系领导的关怀下,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我系团总支在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连续多次获得校红旗团总支。

四、分析和评论

目前,我系党建带团建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尚未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希望通过举行经验交流会,学习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党建促团建的理论建设、理论研究不够,调查研究之风有等进一步加强;由于我系具体情况和困难,团工作的场地、待遇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对党建带团建中,促进学生“特色”发展的内涵还不够丰富,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谁赢得青年,谁就赢得未来。在新形势下,系党总支正进一步加强党建促团建的工作力度,把共青团工作列入党总支工作的大局之中,解决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探索一条适合我系情况、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新路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