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务信息>>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教育活动类课程深入贯彻“以能力为重”的理念
2022-04-08 17:14  

教育活动类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以提升学生教育设计和实施能力为课程目标的课程,属于专业核心课程。目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和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活动类课程均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课程,课程的基本资源和案例资源较为充足,本学期在视频案例方面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和补充,依托学校的优慕课教学平台来开展线上教学。近日来,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多次召开教研活动,探讨线上教学中贯彻“以学生能力为重”的具体措施。

(一)认真教研,精心设计线上教学以提升学习效果

各课程组教师重新审视单元教学目标,明确学生自主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充分考虑学生线上教学的特殊情况,认真备课,筛选教学案例,提升课堂质量。具体课程实施情况如下:

课前通过课程通知和QQ群发布课程学习任务,确保每个同学都能够了解学习的要求和时间节点。

1.课前发布导学单,提供学习资源。

2.学生学习过程中,通过平台中的“说一说”、QQ和企业微信等方式与老师进行交流。

(二)有效互动,通过多种形式直播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根据学生课前预习情况和课前作业的情况分析,课堂教学主要通过企业微信、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形式进行直播教学,各课程组教师重视课堂中与学生的实时互动,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直播教学的课堂质量。

(三)以评促学,通过多重措施来提升学生教育实践能力。

课后阶段主要是对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批阅和反馈,通过学生参与教学的后台数据来分析学生的学习质量。

1.学生提交作业后,教师会及时进行批改和反馈。对于个别问题,可以通过平台反馈给相应同学,或者通过QQ给学生进行讲解。

2.通过后台数据来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

教育活动类课程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我们线上教学的总体思路是:学生通过线上资源自学理论部分(通过教材、课件、微课)和观看老师设计的案例分析的微课,来思考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最后完成课前预习作业。同时注重知识的应用,让学生能够真正地会设计幼儿园教育活动,会组织实施幼儿园教育活动,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