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务信息>>正文
多措并举重落实,线上教学抓质量
2022-04-04 11:31  

近日来,学前教育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多次组织教师、教研室主任开展线上教研会议,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制定《学前教育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工作规范,制定针对教师上课、教学督导的线上教学工作规范,建立从教师课前教学工作准备,到课中教师教学上课规范,到课堂教学回放督查的系列教学质量保障和提升机制。学院形成双向督查指导机制,成立以学院领导为总指挥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班,专班人员分散到学生公寓、实训室、教室、舞蹈房、琴房等场所督查学院线上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做到每日一汇总、每日一通报,检查指导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线上教研:云端听评课,青蓝共成长

线上教学以来,我院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保持云端教学研究常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同一课程、同一专业、同一教研室之间的教师定期或不定期网上教研,交流课程资源、备课成果,研讨教学方式、分析遇到的问题,研讨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案,不断强化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保障课程实施质量;开展线上听评课活动。学院领导随时随地可以进入线上课堂云听课,随机检测教学动态,对线上教学方案优化调整。青蓝共成长工程随时推进,线下教学无法存留教师教学动态,线上教学可以让年轻教师反复观看专家型教师的课堂实况,推敲他们教学智慧;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可以仔细观看年轻教师的课堂活动,提出教学修正意见。

线上教学:师生隔两方,心系教与学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让师生相隔两方,但师生共同抗疫,心系教与学。学前教育专业实践类课程居多,但是每位老师认真贯彻执行教学方案要求,分析钉钉、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各类直播平台的优劣,研究他们的各项功能,选定适合自身课程的直播方式,提升自身信息化素养的同时,做到课程内容与直播平台融合;在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的同时,减小线上线下教学差异,让学生以“平常心”尽快适应线上教学节奏。

为有效达成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经验的获得,每位老师精备课、细选题、勤批改,让学生体验到线上学习亦井然有序。线上直播课程中,学生与教师随时通过文字弹幕进行交流互动,教师也可以有针对性的与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回答学生问题,师生对话教学,生生互动,有效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学质量。

疫情当前,阻挡不住学生们认真探索求知的精神。线上直播学习的孩子们,每天都期待着“主播”老师上线直播,个个都认真学习,全神贯注,生怕一个不留神,错过了老师精彩演讲。别具一格的“线上”课堂,正不断地加快了互联网+教育,信息高度融合的云课堂步伐!

线上比赛:隔屏不隔爱,师生共抗疫

为向奋斗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同志致敬,心灵手巧的美术老师们结合课程特点,组织“疫去春来,静待花开”为主题,意在“宣传防疫知识,致敬抗疫逆行者”的手工制作比赛活动。“世上本没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每一幅作品传递的是学生对一线抗疫同志满满的敬意,又鼓舞了每一位师生共同抗疫的士气。学生们的作品中有着丰富的防疫知识,在鼓舞士气的同时,增强学生防疫意识,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开展线上教学,是应对疫情的需要,又是一次难得的改革机遇。学前教育学院的老师尊重在线教育规律,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成效提升为导向,顺势而为,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多措并举,确保了平稳有序的教学秩序和高质量的教学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