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务信息>>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课程思政
2022-04-05 22:12  

近日来,学前教育学院连续2次召开课程思政专题会议,制订各门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工作。各位教师在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基本任务的同时,注重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合渗透,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关注生命价值,强化责任担当。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学前教育学院为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学习线上课程思政的资源及材料。教师先后自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在研读文件中教师们找准了教育类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融入点:作为培养幼儿园教师的师范院校,自身的课程是课程思政的载体,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师风师德、职业道德、家国情怀、爱岗敬业等思政教育内容融合和渗透,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真正做到将专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机融合。

线上教研部分照片

二、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要将课程思政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专业课程中进行渗透,教师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为了更加清晰的挖掘思政元素、科学的设计教育类课程,教师在家中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充电学习。先后学习了由天津职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举办的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智慧树高等教育研究院分享的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报告、首师大和徐州幼专共同合作分享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报告分享交流会等。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为我院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给予新思路、新方法的借鉴,为立足自身的专业课程深度挖掘思政内容、科学设计思政活动方案奠定基础。

教师学习讲座及研讨会的部分照片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立足自身专业课程情况,学前教育学院组织教师分学科进行线上集中课程思政教研。每个课程组教师基于课程定位、课程性质、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支撑作用对每一门课的课程思政内容进行深入研讨、细致钻研,教师们在教、学、做中进一步吃透课程思政的精髓,不断探索基于教育类课程思政内容融合的路径与方法,这大大提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部分课程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大纲

四、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学前教育学院积极进行线上教学课程思政融合与渗透。立足专业课程特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优化实施途径,以期望取得良好效果。《学前卫生学》以“敬畏生命教育,养成良好习惯”为着力点,引导大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学生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学前教育学》以“职业道德教育”为着力点,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医务工作者抗疫的感人事迹,引发学生思考如何立足自身的专业,做一名新时代的乐于奉献的、高素质幼儿教师。《学前心理学》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着力点,引导学生要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及压力,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培养学生做好心理调试,培养平衡理性的心态。

特殊时期,特殊的授课方式,学前教育学院开展“线上课程思政”的系列活动,能引导广大教师正确处理线上教学与课程育人的关系,能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做到以德立教、以身示教,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推动学校“三全”育人思想的落实。

部分课程思政的教学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