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招生就业 |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研讨>>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在“新托幼 向未来”产教融合百校行
2023-03-13 09:47  

3月9日,2023年山东省托育行业调研暨“新托幼 向未来”产教融合百校行活动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在专家分享环节中,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赵瑜就《婴幼儿托育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学术交流。

赵瑜院长从学校及专业情况简介、我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我们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出导向,以产业需求定专业培养方向;构建了“医、养、教”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师资,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产教融合,共建共研共育共发展。最后阐述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提出人才培养要应对婴幼儿照护行业发展的新挑战,师资队伍建设要应对多学科深度融合挑战,专业建设要探索产教融合的深度发展。这些做法与思考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认同。

学前教育学院张萍老师参加了“托幼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作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线教师,与学生有更深入的连结,能了解学生的困惑与真实想法。她从我校0-3岁婴幼儿托育人才培养的基础谈起,介绍了在学校的专业支持保障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实现了教学、比赛、师资团队等多方面的丰收。面对当下托育人才紧缺的现状,要以终为始,思考托育行业需要怎样的教师,学生的优势和提升点在哪里,在职前培养中重视学生专业情感的培育和专业思维的训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张萍老师与其他老师观点的交流碰撞中,提出的这些观点,不时让现场掌声阵阵。

本次活动是托育行业政企产学研的一次盛大聚会,为托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各方融合发展,切磋交流的平台。今后,学前教育学院将持续探索产教融合的多元化合作模式,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在托育人才高质量培养中不断深耕,为托育行业发展贡献淄师力量。

关闭窗口